必赢76net线路举办首届认知语言学前沿论坛

2023-12-29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必赢76net线路访问:213

 

      12月27日至29日,首届认知语言学前沿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必赢76net线路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近15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必赢唯一官方网站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吴咏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辉教授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静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咏梅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南航的发展历史与办学特色,并强调新时代背景下,融合多学科方法开展基于语言的认知研究,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客观需要,也是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战略需求。张辉指出,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认知语言学已逐渐成为一个综合的语言学流派,认知语言学研究呈现繁荣景象。此次论坛探讨多个方向的前沿话题,是一次群英荟萃、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孙静介绍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果,希望本次论坛“继承传统,放眼未来”,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必赢76net线路经理范祥涛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汇集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浙大城市学院卢卫中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吴淑琼教授、南京大学张翼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谭业升教授、同济大学李夷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等认知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专家们在报告中就从AI对转喻的理解看转喻的特点、名词性成分的空间性与句法语义互动及其制约、从认知称名学角度看汉语称名的认知理据和文化传承、认知词汇语义学的语料库量化研究、大语言模型vs.小语言模型、SFL和CL在CDA中的兼容互补性刍议、语言使用和翻译中的认知堆叠、制约汉语与格交替的认知与社会语言学以及语言如何构建(社会)现实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本次论坛共设置十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认知翻译学研究,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社会语言学研究,认知语法研究,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构式语法研究,认知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应用认知语言学研究,批评、认知类型学、认知文体学研究以及认知语用学、认知修辞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更为具体深入的交流研讨。小组汇报环节,与会代表就各分会场研讨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小组汇报环节由浙江大学必赢76net线路王小潞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外国语公司党委书记左彤云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她指出本次论坛强调以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推进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创新发展,为认知语言学的研究打开新的视角,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和青年学者的个人智慧为认知语言学的近期研究指明了方向。闭幕式由必赢76net线路副经理徐以中教授主持。  

   

 

      语言既是认知世界,了解世界文明的窗口,也是促进世界人民交流互通的桥梁。本次论坛围绕语言与认知,汇集多个方向的研究话题,以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为认知语言学研究拓展新方向,打开新视野,为公司南航的“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建设提供坚实助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