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展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

2023-12-2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必赢76net线路访问:213


      2023年1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应邀为公司教师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学院文学方向申报国社科项目的教师参加了该次交流活动,活动由姜礼福副经理主持。


 

      项目申报指导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刘建军教授和曾艳兵教授分别结合自己丰富的申报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方向和撰写技巧进行系统性指导;在第二阶段,两位专家针对每位老师的申报选题,进行了更为具体的指导,尤其在突出选题及研究内容的新颖性方面给予了建设性建议。

 

      刘建军教授指出要做研究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不要生搬硬套西方文论,并以诸多英美文学经典作品为例,从人物细节描写入手梳理评判西方社会历史文化现象,为青年学者提供了立足文本的文化研究新思路。刘建军强调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要增强几个意识。第一,问题意识,需要找到真问题、有效的问题;第二,反思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敢于破除传统观点,提出独到的观点;第三,概念创构意识,提出基础研究的核心就在于概念创新;第四,将零散知识串联成知识体系的意识。

 

      曾艳兵教授提醒青年学者不要盲目跟风,要深入思考选题的现实意义,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角度去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审视批判外国理论的不足,审慎考查外国作家的中国形象书写,尝试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去汲取养分。曾老师尤其强调,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应注重三个方面。第一,选题的新颖性和前沿性。对于年轻教师而言,尤其要抓住当下的热点和前沿话题,抢抓先机;第二,话题论证的严谨性。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应字斟句酌。第三,中国立场的凸显。在当下新时代背景下,外国文学研究必须彰显研究者的中国立场和观点,方能为中国自主知识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在第二环节,两位专家结合各位老师的申报选题,针对在申报中的困惑,以及具体内容撰写方向和调整给出了充分的建议。参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将结合专家的建议进一步调整自己的选题和内容。活动最后,姜礼福对两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并邀请两位专家有时间再次莅临南航必赢76net线路,交流和指导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各位老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刘建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2011)和《拜占庭文学的文献翻译与文学史书写》(2018)两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等8项。学术专著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多部成果获得吉林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主编《20世纪西方文学》等全国教材10余部,多部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出版《西方长篇小说结构模式研究》《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6卷本)等学术专著译著十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

      曾艳兵,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讲座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尤其专注于卡夫卡研究。代表著作有:《卡夫卡研究》《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的眼睛》《东方后现代》《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