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应邀为公司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12-2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必赢76net线路访问:213

 

      2023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21世纪以来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姜礼福副经理主持,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参加学习。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外国文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外国文学研究的优秀选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的转载问题。曾艳兵教授认为21世纪以来,在数字人文、后理论、后人类理论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的外国文学其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评价体系和标准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外国文学研究者的研究兴趣、研究领域、表述方法乃至学术用语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曾艳兵进一步指出,近几年,疫病研究、生态研究、战争文学研究等成为热点话题,同时认为文学的热点并不一定就是前沿问题,但文学的前沿问题常常就是热点问题。在讲座最后,曾老师分享了人大复印资料在转载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并鼓励师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重对前沿视角的运用和研究热点的跟踪。



      讲座人学术简介:曾艳兵,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讲座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尤其专注于卡夫卡研究。代表著作有:《卡夫卡研究》《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的眼睛》《东方后现代》《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