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明辨笃行——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必赢76net线路开展2022级本科生公开月讲评

2023-12-18作者:朱芸供图:审核:来源:必赢76net线路访问:214


      12月7日下午,必赢76net线路2022级本科生公开月讲评在D3113顺利举行。此次月讲评的主题是“勤学善思,明辨笃行——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旨在为大二年级的同学们设立合适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和专业自信。月讲评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朱芸主持,必赢76net线路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评开始,朱芸为同学们带来了当下的时政热点——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及旧金山愿景的提出,并将时政热点与专业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关注到会晤中的四小时全程同传工作有效助力了会晤的圆满成功,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接着,朱芸为同学们播放了视频“译员张京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上翻译杨洁篪的15分钟临场发言”,引导同学们以优秀翻译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学习并积极投入专业实践,将来发挥专业特长,为增强中国对外语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贡献一份力量。朱芸为同学们介绍了提升自我的 “三步走”战略:知物由学,当好“勤学者”;知行合一,当好“宣传员”;笃行致远,当好“践行者”。



      朱芸指出,知物由学,要想当好“勤学者”,首先要求有扎实的语言功底,这是外语人必备的基本素养。朱芸强调了学院对学风建设的重视程度,介绍了学院为同学们搭建的多个学风特色平台:本科生导师制度、学业攀登计划、班级学海同舟计划等,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学院平台,勇于开拓,化“要我学”为“我要学”。临近期末考试,朱芸提醒同学们早做准备,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本次月讲评与榜样宣传教育相结合,邀请了2022-2023学年年度特别嘉奖获得者陈霄蕊为同学们带来期末备考经验分享。陈霄蕊对大二上学期的中级英语、西方经济学、英语写作、第二外国语等重要课程分别做了详细的备考攻略分享,并在提问环节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疑难问题。


 

      其次,是知行合一,当好“宣传员”。应该从现在起努力培养创新精神,积极投入各项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中,努力发挥专业特长,利用专业特色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将来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助力。本次讲评特别邀请到2022-2023学年董事长特别嘉奖获得者,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瀚茹为同学们带来她带领团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的经验分享,从比赛选择、选题定题、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分享经验与心得。此次分享激励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创新精神。


 

      最后,笃行致远,当好“践行者”。在学习了两位优秀榜样的经验之后,朱芸鼓励同学们及时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设立自己的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朱芸向同学们介绍了设立目标的SMART五项原则,邀请全体同学在“时光胶囊”上写下自己的期末目标与大学目标,发出未来寄语。此外,临近年终,朱芸为同学们作出了几点重要提示,特别强调了诚信考试、警惕诈骗、预防流感、宿舍用电安全等问题。

 

      临近期末冲刺的关键阶段,本次月讲评为同学们指明了奋进的方向。希望2022级的必赢76net线路学子们能够勤学善思,明辨笃行,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分享: